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日常通知

2021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2年08月29日 16:38             点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切实改变高校美育的薄弱现状,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我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党委学工部有关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整合美育资源,全面提高普及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调整了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

  师资建设上,根据一校两区的现实情况重新外聘了艺术团兼职教师,现配备专职艺术教育教师3名,外聘兼职艺术教师11名。在课程建设上,面对全校学生开齐开全八门艺术类公选课程,极大提升了我校公共艺术类课程的覆盖面和授课水平。同时艺术类线上线下课程——《穿越时空的音乐鉴赏之旅》申报了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入围2022省大艺节甲组展演的节目个数是全省高校最多的(98所高校)。

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艺术展演上层次、艺术竞赛有突破、艺术教育有特色”工作目标,以提高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成绩为突破口,多方借鉴、深耕细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艺术教育在全省高校中的影响力。

在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上,艺术教育中心充分总结前一年的比赛经验,在疫情条件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来动员和组织学生参赛,提高了对两校区舞蹈队、杏林剧社、流行歌队的指导力度,使今年我校艺术团整体参赛水平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省级初评阶段已经结束。全省98所高校选送的舞蹈、戏剧、十佳歌手节目647个,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审核和专家评选,确定了155个节目入围现场展演。浙江中医药大学有6个节目入围甲组的现场展演,其中2个群舞、3个小品、1个校园十佳歌手节目。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有1个十佳歌手节目入围甲组的现场展演。此次大学生艺术节的节目录制分成了三个时间段,最后一次节目录制安排在暑假。在暑假半个月的集训录制期,为确保节目训练跟上进度,同学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坚持训练,充分彰显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学子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

三、开展了一系列的第二课堂活动。

学校还开展了新生才艺大赛、艺术团专场演出、校毕业晚会等活动。因为疫情,今年的节目排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尽量避免了大规模的人员聚集,但同时又保证了训练的效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带动了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推动了和谐校园与校园文化的建设,让多数学生参与到文化艺术活动中来,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得到显著提升。不仅如此,在这些艺术活动中,艺术团的成员们也在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己,积累舞台经验,将一次次的活动都当作比赛一样认真对待,他们通过自己的表演,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每一处我们踏及的地方。


上一条:2022“挑战杯·星火职场体验营”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关于2021-2022年度团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