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通知公告

2022-2023学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3年08月20日 20:10             点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切实改变高校美育的薄弱现状,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我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党委学工部有关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整合美育资源,全面提高普及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调整了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

师资建设上,根据一校两区的现实情况重新外聘了艺术团兼职教师,现配备专职艺术教育教师3名,外聘兼职艺术教师10名。在课程建设上,吸纳了校内2名新入职的艺术专业的教师加入到艺术类通识选修课的教学队伍,面对全校老生继续开齐开全八门艺术类公选课程。2023年8月起,面向2023级新生开设艺术类必修课程,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公共艺术类课程的覆盖面和授课水平。校舞蹈队的原创群舞节目“《本草心》——中医药主题舞蹈”获得省级立项项目。

二、获2022省大艺节一等奖和十佳歌手奖的总数居全省高校最多(98所高校)。

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艺术展演上层次、艺术竞赛有突破、艺术教育有特色”工作目标,以提高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成绩为突破口,多方借鉴、深耕细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艺术教育在全省高校中的影响力。在2022年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浙江中医药大学共报送8个节目:5个节目获一等奖、1个节目获十佳歌手奖、1个节目获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艺术团杏林剧社展演的《阿嚏!》、《出此门,方入门》、《去理疗?!》原创小品在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荣获甲组一等奖3项;群舞《醉春风》、群舞《青春骊歌》在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甲组一等奖2项;群舞《杭州欢迎您》在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甲组二等奖1项;沈若妍演唱的《打开》在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十佳歌手奖1项。通过本次省大艺节的展演活动增进了我校师生团结奋进精诚协作的凝聚力,提升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三、开展了一系列的第二课堂活动。

2022年9月学校举办了“启航之夜”迎新晚会、红色短剧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新生才艺大赛、“Music For Young”音乐嘉年华、艺术团专场演出、校毕业晚会等活动。全年指导艺术团开展工作,组织策划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参赛节目。2023年暑假,组织艺术团队暑期集训组织推进省大艺节参赛节目排演、录制,推荐大型话剧《大医精诚——寻找孙思邈》排演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带动了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推动了和谐校园与校园文化的建设,让多数学生参与到文化艺术活动中来,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上一条:2024年度浙江中医药大学拟推荐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团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