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日常通知

2019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0年08月31日 13:0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充分展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生素质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

我校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教学工作。

一、调整了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

 师资建设上,根据一校两区的现实情况重新外聘了艺术团兼职教师,现配备专职艺术教育教师4名,校内兼职艺术教育教师2名,外聘兼职艺术教师9名。在课程建设上,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艺术类通识任选课。

二、加强了的指导力度并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再创傲人成绩。学校获优秀组织奖,选送的表演类节目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歌手奖1项。这是我校首次在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得2个群舞一等奖,原创群舞《百草情》赢得了在省大学生艺术节颁奖晚会展演的机会。艺术团舞蹈队的男女群舞《百草情》、女子群舞《茉莉花开》分别获甲组舞蹈一等奖,群舞《我们》、双人舞《同窗》获得甲组舞蹈二等奖。杏林剧社表演的话剧《医旨》获甲组戏剧一等奖,话剧《我不是李白》获甲组二等奖。十佳歌手节目《微光》获得优秀歌手奖。

为做好“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的现场展演和本次大学生艺术节的初赛工作,在全校开展了广泛的动员和作品征集活动。为了同时做好校庆节目排演策划和“2019年浙江省大艺节”的展演工作,增加了艺术团各参赛队伍的日常训练时长同学们利用暑假提前回校排练,克服了场地冲突、课程紧张、人员分散、排练时间难以统一等困难,尤其是舞队骨干同学,他们同时参加了校庆和大艺节四五个节目的排练,因训练强度大有舞蹈特长的人少,腿上带伤都坚持到了最后。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会展演全省97所高校共选送的544个节目,经初赛选拔后有155个节目入围现场展演,占报送比例的28.4%。我校有2个群舞、1个小品、1个独唱,共4个节目入围现场赛。

三、开展了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和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

 20191019日晚举办了“甲子弦歌求本远志”浙江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艺术教育中心协助晚会导演团队组织全校师生参与了整个晚会的节目检查联排等各项工作,晚会得到了校内外领导和来宾的高度评价,获得圆满成功。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教学秩序被打乱,艺术教育中心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坚持艺术教育不放松、艺术训练不放缓,以“艺术展演有特色、艺术竞赛有突破”为目标,组织了12个节目,选拔了109名学生,利用暑假开展集训,积极备战2020省大艺术节。此外,还开展了新生才艺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为我校同学提供了艺术表演和创新的舞台,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推动了和谐校园与校园文化的建设。


上一条:关于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2017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