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社会实践

有态度!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帮扶团

2021年08月05日 08:57             点击:[]

为引领青年学生不断深入基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大学生在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本期展示的是生命科学学院、护理学院乡村振兴帮扶团专题报道,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赴丽水缙云大雅畈村“生命健康”社会实践团】

团队以“生命健康”为主题开展“健康科普·呵护生命”、“健康践行·科技赋能”、“健康下乡·医疗服务”三个主题的实践行动,在学院副院长赵伟春与团委副书记徐灿琪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在溶江乡多地开展调研实践与社会服务。

通过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基本医疗卫生普及,食品安全宣传,进行医疗保障调研等活动,组织成员开展血压检测、推拿、贴耳豆等基本医疗服务,增加居民对医疗知识的了解。应用团队成员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试纸条”来检测当地农作物的病虫害,从而减少农药的使用与残留,在保护村民生命健康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危害,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团队开展了“传统文化与生命健康”主题报告会,特邀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作主题报告,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时间被缙云当地媒体“缙云播报”报道。团队联合溶江乡妇联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守护生命健康”主题活动和“守护生命健康”夏令营趣味运动会。团队结合所学开展了“健康践行·科技赋能”、“健康下乡·医疗服务”三大活动,被当地“缙云县融媒体中心”报道。



护理学院

【寻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寻医问药、传承根脉”实践团】

该团队是由护理学院成立的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学院的郭颖和王晓梅为指导老师。团队将金华永康和台州天台两地作为基点,通过实地走访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手工泛丸技术、现场熬制秋梨膏、上山采药感受药物四气五味、实操中药炮制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谈等活动感受匠人精神,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团队从金华永康的山川大药房当家人那里了解到拥有百年文化的义丰号是如何在诸葛世家的继承与发扬下成为如今规模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大药房,还观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水泛丸的制作过程,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有的魅力,正是因为传承人的坚持才保证了传统制药手段的传承,同时也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奉献了一份力量。

团队在台州天台与铃医传承人一同山上采药、炮制药物,了解铃医流派的用药特点。在与铃医传承人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铃医的起源、行医方式以及铃医在当代社会发展中所存在的困难。


团队通过实地走访、访问调研等方法了解当前浙派中医所发展的状况以及目前遭受的困难。团队与山川大药房有意向达成实践基地,让更多人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了解中医药事业。



护理学院

【赴浙江省台州“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护理学院赴台州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台州乡村,开展了关于生态建设与振兴的调研工作。团队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乡村振兴做实地考察,了解乡村现面临的发展问题,表达我们的观点并提出建议,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并做出具体可行的规划。

为了能更多了解北城村独有的中草药特色,书记带领实践团走访了多户村民的家。在与村民们的谈话中,实践团发现北城淳朴的人们对中草药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他们不仅在自家园地种植中草药、还经常上山采摘最原始的中草药,而且对中医药理知识也有一定的认识,遇到一些小病小痛都不会立即盲目吃药,而是先煎服对应病症的中草药来调理。随后书记带我们实地走访北城村的老房子,上山考察菊花地,实践团在山上发现了许多野生中草药。团队还拜访山中老人,为老人测量血压,并根据老人的情况相应给出饮食建议。

到达城东村,城东村书记带领实践团进行实地考察,并为实践团讲解了城东村的现存文化和发展现状等。城东村书记为村中老党员爷爷佩戴勋章,并为实践队队员讲述了党员爷爷的英雄事迹。



浙中医大乡村振兴帮扶团从理论联系到实际,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强的专业本领和自觉的担当精神,不仅在实践中提升自身实干能力,更为国家发展与乡村建设添加青春色彩。


上一条:这个夏天,他们奔赴山海,用“六味”实践“炮制”青春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下一条:有意义!暑期社会实践文明新风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