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社会实践

有意义!暑期社会实践文明新风实践团

2021年08月05日 08:51             点击:[]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本期展示的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文明新风实践团专题报道。

第二临床医学院

【赴杭州关爱自闭症儿童实践团】

该团队由11位成员组成,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在杭州市滨江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训组成员一对一协助自闭症儿童完成课堂活动,推拿组成员为自闭症儿童家长提供推拿服务,访谈组成员与家长进行访谈。团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开展自闭症知识的认知情况调查和科普。

该团队累计服务自闭症儿童12位,为13位自闭症儿童家长提供推拿服务,面对面访谈自闭症儿童家长4位,随机采访社会人士16位。团队发布了自闭症儿童家长生活现状调查问卷,累计回收有效问卷40余份,后续将对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计划撰写论文或调研报告1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团队成员均获得了杭州上城区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本次实践活动受到钱江晚报、今日大学生网、学院公众号等官方媒体报道,深受社会好评。



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赴杭州听力保护伞爱心医疗服务团】

听力保护伞爱心医疗服务团隶属于听音驿站,依托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致力于为听障患者及社会群众提供听力检查、听力知识科普等服务。

团队开展了5项特色活动:1.“走出去”基层实践医疗服务:团队赴杭州地区为社区居民、养老院老人、青少年儿童提供听力学检查和专业咨询。2.“引进来”青少年听力科普体验:积极联络东冠小学,带领小学生群体感受听力实验室、提供耳知识科普、实验仪器体验等服务。3.“跟党走”建党百年献礼:团队献礼在党50年老党员,赠送浙中医大专属纪念品。4.“守护耳”校内后勤人员听力监测:团队坚持为校内安保和食堂人员提供听力检查监测,守护听力健康。5.推陈出新,全国听力健康联动:团队预积极联系全国高等院校听力学专业,听力保护伞全国开伞,争创健康听力联动模式。

团队共为近百名对象提供服务,纯音测听参与度达86.3%。客观数据得出,青少年听力正常,中青年群体中约50%存在听力损失,轻度听损占比80%。老年群体普遍为中重度听损(占比80%),且双耳听力损失不对称(68%)。这对于团队来说是一个受益匪浅的学习机会,希望团队的努力能转化成推动“健康中国、健康听力”最有效的推动力之一。


公共卫生学院

【赴杭州市爱心医疗服务团】

该团队由2019级、2020级的23名预防医学学生组成。在陈沛航老师的指导和团队负责人王焜伊的带领下,服务团以爱心医疗、志愿服务为核心、以“健民立心,康养为行”为口号,并对接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与乔司街道的洋头坝社区、艺尚社区、翁梅社区与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街社区、乔司党群服务中心、良熟村与乔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居民群众义诊活动。同时,服务团还对接萧宏集团滨江区沿江区域提升改造项目工程项目部,并贴近一线工友的实际需求,开展了爱心关怀活动。

团队共服务了南苑街道与乔司街道8个社区和萧宏集团1个企业,爱心医疗服务惠及范围近10万人次,其中中老年群体占比65%,工友占比30%。团队共为1万余人提供血压测量、3千余人提供血糖测量,并进行了20余个卫生死角的消杀、灭蚊,共计发放700余杯花茶、中药茶,发放5000余个卫检物品,其中包括一次性卫生棉签、清凉油、创口贴等,得到了社区和企业群众居民与一线工友的一致好评。另外,团队在临平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的推文宣传,目前累计阅读量近1000次,累计转载、点赞数近200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一条:有态度!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帮扶团

下一条:超丰富!用实践脚步拓宽青春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