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社会实践

超丰富!用实践脚步拓宽青春广度

2021年08月05日 08:02             点击:[]

为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鼓励全省大学生在暑期参与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召,本期带来展示的是共同富裕调研团&数字浙江调研团&反邪教宣传团专题报道。


共同富裕调研团

药学院

【赴浙江杭州富阳药谷小镇中医药产业调研实践团】

该团队由指导老师李君彦以及8名分别来自中药学、药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同学组成,以实地参观、个人访谈等形式对富阳药谷小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团队对小镇规划发展、企业重点布局、特色产业结构、历史文化底蕴、民生工程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对小镇的经济情况、小镇规划蓝图以及未来发展定位有了深入了解。在实践中,团队还开展了一场“中草药嘉年华”中医药互动式体验活动,包括拓印自然、香囊制作、送花茶以及推拿按摩等活动,引起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关注,广受小镇居民喜爱。

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并结合桐庐、大阪等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最终形成一份关于药谷小镇中医药产业的调查报告。调研报告包括了药谷小镇发展背景与条件、药谷小镇“共同富裕”解题思路、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




第一临床医学院

【赴湖州探索“两山理论”践行“共同富裕”实践团队】

该团队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涵盖各专业年级10名学生组成,以张陈琳为主要负责人,王畅、叶海勇老师指导。在安吉余村,团队通过参观村史馆,采访优秀党员、老村长和曾接待习总书记的观光车司机,感知“两山理论”发源。在长兴北汤村,团队参观七彩园林,参加由汪书记召开的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北汤村的经济发展模式及未来规划。在长兴长桥村,参加由长桥村村委干部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团队奔赴葡萄种植基地,帮助果农采摘葡萄,参观垃圾分类示范村——李家自然村,全方位了解长桥村如何践行“两山理论”以求“共同富裕”。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通过搜集各村各年经济,人口变化数据,环境对比照片,建立数据模型,全面分析各村是如何以“两山理论”为基础,践行“共同富裕”。同时,团队通过问卷、访谈等实地调研方法,深入了解当地民经济发展,并独立创作多篇推文,发表在不同的校内外媒体如湖州日报、今日头条等。



数字浙江调研团

第二临床医学院

【赴嘉兴平湖数字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经验调查实践团】

恰逢“三位一体”改革十五周年,为实践体悟乡村振兴之路,结合当下热点政策“共同富裕”,响应浙江省全域数字化,团队来到嘉兴平湖农合联(供销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由不同专业的7名同学组成,包含3名平湖当地人配合调研。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实践团走进新仓镇,参观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欣赏到了镇馆之宝——毛主席亲笔批示的原文手稿首页复印件。团队与全息投影进行交谈,体验了当年供销社的经营模式,看到了保存完好、图案精美的粮票。团队进入灯光清亮的现代展厅,脱胎换骨的平湖供销社在“新仓经验”基础上创新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改革,赋予“新仓经验”新内涵,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团队通过发放一百多份问卷及数据分析更加透彻了解数字化农合联发展现状、阶段成果及农民满意度。



反邪教宣传团

生命科学学院

【“医聊科普”防邪反邪红色宣讲团】

恰逢建党百年,生命科学学院选拔一批品德高尚、成绩优良、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学组成“医聊科普”防邪反邪红色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志愿宣讲工作。

为了解居民对邪教的认知程度,团队开展摆摊设点活动,深入滨江区滨文社区、水电社区、观潮社区、新浦社区4个社区,与居民进行了一对一问卷调查。在社会实践期间,团队头顶烈日,积极向前来参观的居民发放宣传册、测量血压,并在宣传展板前介绍邪教基本特征、主要危害、骗人手法等知识,呼吁居民始终相信科学,坚决抵制邪教,并在“传承红色基因,共创‘无邪年代’”宣传横幅上签名承诺。在各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宣讲团成员与社区小朋友亲密互动,充分利用专业所学知识,设计“少年学党史”“人体的秘密”“反邪知识我知道”等内容,进行微课堂教学。本次活动受到社区和社会的广泛支持,群众的参与度极高,收获一致好评,并且被《平安浙江网》报道,社会反响热烈。活动期间向居民发放宣传册300余份、环保袋200余份,收集到调查问卷184份,且无无效问卷。




上一条:有意义!暑期社会实践文明新风实践团

下一条:有趣味!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