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社会实践

有趣味!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

2021年08月01日 09:47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组织引导学生将所学所思运用于实践,通过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引领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浙中医大青年学子在学与行的有效结合中夯实专业基础,淬炼个人品质,增强自身本领,凸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本期带来展示的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的专题报道。

第二临床医学院

【赴杭州“急先锋”医疗急救知识普及宣讲团】

“急先锋”医疗急救知识宣讲服务团是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成立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全员由熟悉医学急救知识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组成。急救知识专题培训以徒手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以及中医急救等4项急救知识作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理论宣讲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真实的图片、生动的案例,系统地对现场救护概念、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等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详细地讲解,重点突出生命救治的“黄金时间”、心肺复苏技能操作以及紧急情况下正确的应对方法,生动的教学案例和真实的培训体验,让学员能学易懂,获益匪浅。

“急先锋”医疗急救知识宣讲服务团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充分利用时间分别为滨江区团委、杭州慧灵公益机构、滨江区、上城区、西湖区等11个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医疗急救知识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医疗急救知识的平台。活动服务人群共计1100余人次,累计回收有效问卷300余份,活动受到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腾讯浙江校园、滨江区发布、青春滨江等官方媒体报道,深受社会好评。




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

【习研会赴滨江理论普及宣讲团】

本队团队名称为“针”心向党,弘扬“习”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习研会赴滨江理论普及宣讲团,团队由10个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组成。团队通过近距离参观走访党群服务中心的形式增加队员们对党的认识程度并深刻了解党的基层建设工作。在活动中,团队带领社区居民回顾党在过去一百年中的奋斗历程与历史性变革,深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加深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并通过运用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推拿等服务,普及中医药文化。

团队每次的活动都围绕社区服务及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通过采访工作人员,发放调研问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调研。团队每次的活动都围绕社区服务及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通过采访工作人员,发放调研问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调研。在回收问卷并总结相关采访内容后,团队发现居民对社区及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态度极其认可,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杭州市民对中医药认识的调研,团队成员们听到了许多爷爷奶奶与中医药之间的故事,也更加加深了他们要好好学习医学知识,将来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第四临床医学院

【赴杭州各社区依法治国宣讲团】

该团队共有14名成员,实践经验丰富,是一支团结友爱并拥有极高实践能力的团队。团队成员采用多种途径和传播方式对《中医药法》的内容进行宣传,将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法律进行更深层次的传播,引起社区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重视,增强社会对中医药的普遍理解与认同,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团队前往江三社区、钱潮社区和杨家墩社区,通过发放《中医药法》相关调查问卷掌握居民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程度。团队将医理药法知识与依法治国条例结合起来,把理论宣讲和诊疗实践结合起来,用充满趣味的中医药小故事激发群众对中医药的喜爱,用青春洋溢的热情宣讲让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

团队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发放了调查问卷,共发放了900份,有效收回812份。团队成员进入社区宣讲,介绍国家对促进中医药发展所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让居民们对《中医药法》产生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使居民们在中医药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浙中医大青年学子同心向党、励志笃行、奔赴远方,在知行合一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增本领、作贡献,在实学实干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逐梦征程中去,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上一条:超丰富!用实践脚步拓宽青春广度

下一条:请出列!暑期社会实践美丽浙江实践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