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社会实践

请出列!暑期社会实践美丽浙江实践服务团

2021年08月01日 08:55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实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于7—8月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期带来展示的是人文与管理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美丽浙江实践服务团的实践报道。

人文与管理学院

【赴杭州开展本土化医养护康一体化创新模式调研团】

医养护康实践团是一个由8名成员组成的省级大学生暑期“双百双千项目”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孙艳香老师、裴彤老师和浙江医院祝睿晨主任的指导下,以“团结、友爱、协调、创新”为理念,以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在体验中服务社会为实践目标,不断前行。活动借助首批50个“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之一的杭州市具有典型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为杭州市长期以来的老龄化问题提供中医药院校学生的解决方案。

在实践过程中,医养护康实践团多次参与调研单位的健康宣讲,为老人们送上贴心的“中药香囊”福袋,并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医养护康一体化的发展情况,展示了中医药学子的人文关怀,将中医药文化融医养护康一体化服务之中。近日,该实践团已完成11篇新闻稿,共18次被“浙江之声”“杭州日报”“浙江青年网”“浙江新闻快报”“大学生网报”“今日大学生网”等在内的新闻网报导。团队于2021年7月19日创建“医养护康调研团”视频号,截至2021年7月21日共发布了7个调研视频,视频总浏览量已超5000人次。团队于2021年7月19日创立“医养护康创新模式社会实践调研团”公众号,截至2020年7月21日共发布了9篇原创文章。线下问卷共收集133份,问卷星共收集117份。团队已对数据进行初步整理与分析,后期将完成一份调查报告,拟撰写发表一篇论文。


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

【赴滨江社区爱心医疗服务团】

赴杭州滨江社区爱心医疗服务团,参与了滨江区铂金时代小区与东方郡小区开展的主题为“青春服务护康健,中医针推进社区”的爱心医疗服务活动,该团队进行了中医药普及水平和居民健康状况调研行动,提供量血压、推拿拔罐等保健义诊服务。

团队特色活动以提供量血压与推拿拔罐等中医治疗服务为主,并进行了以夏日养生和颈椎保健为主题的知识宣讲。团队向居民们介绍“夏与长夏、暑与湿,热以凉克,暑以清驱”的相关知识;带领大家做颈椎操,了解颈椎疾病的症状与防治;引推拿功法进社区,教学易筋经与八段锦,宣传颈椎保健三三操、猫式瑜伽等日常自我保健知识,展示了年轻人视角下的养生。实践活动于校内公众号(三临针功夫)、杭州金东方社区公众号、腾讯、哔哩哔哩弹幕网发布活动资讯,并于活动后制作形成1部活动纪录视频。据统计,服务团回收有效问卷200余份,分别形成2份主题调研报告;医疗服务人数达300余人,队员们的专业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与感谢。

口腔医学院

【在浙江等地“皓齿护卫”实践团】

“皓齿护卫”实践团调查范围以浙江地区为主,辐射至贵州、湖南等多个地方,面向老、中、青三个年龄段,以实践活动与网络问卷调研、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团队成员的各生源地社区、医院等场所,开展实践活动。主要目的是了解社会各年龄段群众的口腔健康状况,口腔认知情况,以及对口腔健康和口腔保健的重视程度。

团队以发放调查问卷为主要活动形式,以了解社会口腔认知情况、口腔健康与保健现状为目的,深入社会展开实践调研。团队活动范围涉及广泛,通过“大分散,小集中”的特色形式,依托团队各成员的生源地,在以浙江为主的各地同时进行问卷调研,力求收集的数据资料具有普适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在发放纸质问卷的同时,团队也制作了电子问卷,利用网络媒体,增加问卷回收数据。团队通过走进社区及医院,团队在省内杭州、金华、嘉兴、温州、湖州、衢州及省外如长沙、贵阳等多个地区对各个年龄段人群进行了线下调查。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共收集406份有效问卷。


生命科学学院

【赴杭州滨江低碳生活宣讲团】

该实践团由一名指导老师和九名同学组成。本次社会实践针对的人群年龄层面较以往更广,上到八旬老人,下到垂髫儿童都有所参与;其次,问卷内容问题更加新颖,问题更加具有针对性,且更少为他人熟知,能使社区成员充分学习到有关低碳的新知识;同时团队成员亲自参与了废旧瓶子的再制作,了解塑料瓶对环境的害处,知道了如何发挥好塑料瓶的剩余价值;并且参观了杭州低碳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库。

团队对社区成员抽样进行有关低碳生活的问卷调查;针对低碳生活知识对社区成员进行ppt宣讲;观看《蓝色星球》等环保相关纪录片;废旧瓶子再制作—变废为宝活动。调查问卷回收数量可观,据统计:76%的人表示了解低碳出行相关知识;绝大多数人选择低碳出行的方式,例如地铁、公交车、自行车;80%的人表示会使用共享单车;43%的人认为“低碳出行”相关便民设备完善;90%的人重视低碳出行,认为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人文与管理学院

【赴杭州市医养结合机构敬老爱老助老服务团】

团队共有12名成员,其中指导老师2名,团队成员10名。团队从健康判断、健康检测、健康干预、问卷调查这四个方面来开展活动,调研杭州市医养结合机构内护士和护理员的现状。该团队利用便携式健康测量工具对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测和健康风险评估,对不同疾病的老年人进行健康养生科普,包括饮食、运动、烟酒等,还有团队成员教老人八段锦来增强老人的身体素质。同时,团队也咨询了老年人是否喜欢医养结合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以及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和期望等。

本次调研共收获800份左右的调查问卷。在交谈过程中,他们了解到专业的医养结合团队尚未有效建立起来,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往往是脱节的,护理员对基本的医疗服务缺乏认知,从而影响了老人获得医疗服务的时效性,而护士对养老要点存在盲点,这也降低了医疗服务的有效性。调研表明:应该加快培养现有人才,培养一批懂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调节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政府也应该设立专项的资金,加大资金的投入。


暑期社会实践极大的培养了实践队员的动手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展现了浙中医大学子的靓丽风采。实践育人,我们在路上!


上一条:有趣味!暑期社会实践理论普及宣讲团

下一条:出征号角吹响!学校举行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