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团情团训

团情团训

我校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05月26日 09:04             点击:[]

  5月26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学联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简称“大挑”)在浙江理工大学胜利闭幕。

  继去年“小挑”我校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后,在今年“大挑”省赛中,我校推荐25件作品参加“挑战杯”省级竞赛,共有24件作品获奖(特等奖2项, 一等奖3项, 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获奖率96%。其中,特等奖获奖数位列包括浙大在内本科院校第六名,这也是学校继2007年后(时隔12年)再次获得特等奖荣誉

  本届“大挑”竞赛,我校在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上取得了“双突破”,再一次刷新了学校历史最好成绩。据悉,特等奖作品将获得下半年参加全国“挑战杯”比赛资格。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挑战杯”竞赛现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大小挑交叉轮流开展,隔年举办一届。

近两届我省“大挑”特等奖
获奖分布情况
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省共13个学校获“特等奖”。今年,获得两个及以上“特等奖”的学校有10个,我校名列 第六名

   本届大赛我校2件特等奖作品分别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万嘉洋等同学的作品《基于脑心同治理论的甘草红花抗心脑缺血研究》(指导教师丁志山等)和生命科学学院陈奇英等同学的作品《白及联菲抗菌活性及作用机理研究》(指导教师钱朝东等)

   为积极备战2019年省“大挑”竞赛,团委从2018年5月启动校内“远志杯”竞赛(“大挑”校内选拔赛)。经过前期宣传发动、选题推报,学院竞赛,共有86件作品入围校级“远志杯”竞赛。

2018年11月,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对80余件参赛作品进行首轮评审,48件作品入围,并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张元龙等多位专家评审对首轮入围作品进行了4场分组对接,一对一为项目把脉指导。

2019年1月,团委组织了“大挑”专题讲座,从“挑战杯”比赛基本情况介绍、参赛注意事项和参赛技巧等几个方面对参赛师生进行系统化培训。

寒假期间,团委又组织校内外专家对40余件入围作品进行二轮评审,各参赛团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完善修改作品。

2019年3月至4月,团委分别组织了第三轮和第四轮作品评审和遴选,邀请“挑战杯”竞赛专家进行了7场专题辅导,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和赛前强化,重点对作品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新颖性、实践性、价值性等重点内容进行面对面指导和对接。最终学校选送了25件优秀作品参与省赛复赛。经过省组委会综合评审后,我校9件作品入围省赛决赛。

为进一步提高省赛决赛作品的水平和能力,今年5月以来,团委组织9支决赛入围团队,开展了包括赛前强化、专家对接、模拟答辩等多轮专题辅导。

在一年多的备战过程中,各学院高度重视,书记院长亲自过问指导,分管领导和团干全力以赴,项目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精心撰写陈述文本、设计答辩场景、设计制作PPT,不断打磨作品,大家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3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共收到全省71所高校的1203件创业作品,经过复赛评审,来自43所高校的268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最终共13个学校分获31件特等奖。

挑战一直在路上。团委将继续秉承“以赛促建”的理念,广泛发动、部门协同、校院联动,通过氛围营造、组织保障、培育选拔、专家辅导、强化训练等举措,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水平的提升。

我校获奖情况一览表

 

上一条:学校举办2018-2019学年五星级社团评选活动

下一条:学校组织学生骨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