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学生委员会

修身以立德,淡泊以明志— 访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卫老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校学生会新闻资讯       点击:[]

忆往昔匆匆岁月

2000年初,老左人生中第一次背上行囊离开他熟悉的故乡,来到了陌生的大都市——杭州,经过几经波折目不识丁的老左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有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校卫。转眼至今已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作了16年。他说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这个新家里学会了三件事:认真工作、认真待人、认真学习。他每天坚持至少工作八小时,巡视校园、查看各个楼层的情况、时刻维持着校园里的秩序。同时从同事口中我们听到他们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左”,“老左”平时待人热情,不仅乐于助人而且性格也很好。而老左平时除了工作以外最大的乐趣便是学习了,这16年来他每天利用空余时间练习书法、学习知识,16年来几乎从未间断,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也学有所得。也许在别人眼里16年的时光似乎很漫长,但在爱学习的他的眼里16年的时光只是太匆匆。

看今朝勃勃风彩

16年的今天老左的人生已有了质的变化,16年前他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时目不识丁,除了会写自己的名字外可以说斗大的字不识一个。16年后的今天他已然是一位会作诗、会写词、书法了得且自成一体的文学爱好者。当被问及学习和练习方法时,他介绍到自己已经临摹《论语》不下20遍,《黄帝内经》不下10遍现在也正在学习《大学》,便是因为这大量的练习和借鉴才有了现在自己的书法风格。他说道:对于学习并没有统一定义和要求,每个人都应该寻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乐学而学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去学习。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乐学”的态度让他在诗词方面也有所得。在今年早春时节“百草园”的某个雨夜黄昏他见景色正美便随口作出:“雨打枇杷笺夜雨,风吹芍药舞香风”这样优美的诗句。也曾经在校西门值班的夜晚他也诗兴大发作了一首《喜杭》来表达自己对杭州城的喜爱——“圣地之水静深远,早春色绿显娇贵。钱塘浪涛涧万物,最喜杭城心相随”,谁曾想到16年前那个还在农村种地的农民能在16年后的今天作出如此动人的诗句。这种豪情,这种风姿怎能不另人叹为观止。

Cache_24fea142244b875e..jpg

老左作品1

Cache_-75105ce8664cf199..jpg

老左作品2

展未来欣欣希望

在老左的人生价值观中,他认为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追求与信仰。他对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说到:“信仰是生命前行的方向,追求则是生命前行的动力,有了正确的方向和不竭的动力,生命的意义才可以生生不息。”同时他还强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的我们要在生活中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以修德、修智、修身为准,这样才能正真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校学生会新闻资讯部 章钱

上一条:闻巧言妙辩 论谁家风采 ——浙江省大学生文明主题辩论赛第一轮

下一条:与球共舞,畅享青春——校“文明杯”之排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