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学生委员会

铭记一二·九,共筑中国梦—记浙中医大“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

2015年12月12日 00:00      校学生会       点击:[]

韶光易逝,白云苍狗,八十年载沧海桑田。经历战火洗礼的华夏儿女涅槃重生,创建出如今的大好河山。翻开历史画册,回望80年前著名的“一二·九”运动,一曲曲壮歌撼人心魄,一幅幅画卷荡气回肠,这是中华名族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位青年学子铭记与传承。“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八十年前的历史不再重现,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不磨灭。值“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浙江中医药大学推出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一起纪念“一二·九”,感悟“一二·九”,增添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共筑伟大中国梦。

『忆峥嵘往昔,看承志今朝』—12月2日, 拯救地图版块游园会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委员会纪念正在开展。3日上午,校会权益部特于文苑前海报栏处进行了“拯救中国版图”之闯关卡赢礼品活动。本次活动将历史地理与游戏融合,旨在让浙中医大的同学在参与同时缅怀历史,追忆过去,时刻铭记一二·九运动在保护中国领土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路有你,博爱永驻』—12月3日,纪念一二九志愿服务一条街

为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和纪念缅怀先烈12.9抗日救亡运动,由校志协主办、志愿者分会承办的一二九系列活动之“一路有你,博爱永驻”志愿服务一条街在滨文校区拉开帷幕。活动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与活力,彰显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全校师生在志愿服务当中铭记一二九,牢记国耻,勿忘历史,为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激励学生爱国情怀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感英雄本色,树家国情怀』—12月4日,公寓红色电影展

为响应一二·九运动,学生公寓“三自”委员会于12月4日在立业园学生公寓党员之家展播电影——“建党伟业”。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我们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大学生坚定的爱国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创造青春业绩,展现我们良好的精神面貌。

『铭记历史,感恩幸福』—12月4日,纪念一二九,四格漫画赛

通过以短篇故事原创型漫画为对象,以短小精悍、轻松有趣、简单随意的四 格漫画培养同学们的优良品德,更能促进寝室同学间的感情,同学立足眼前,铭记历史。同学们手中的画笔,展开一场“大画生活”的精彩活动。

『烽火延梦,影为勋章』——12月8号,“青果杯”微视大赛决赛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团委携手博雅共同举办了“青果杯”微视大赛。天马行空的创意是对青春的致敬,我们以电影的形式纪念先烈的不屈,身处不同的时代,我们一样坚定不移向前进。每个参赛团队通过作品叙说心中的纵横沟壑,描绘世间的姿态万千。

『铭记“一二?九”,发出时代最强音』—12月8日,新生演讲比赛

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团委主办的“铭记一二九,共抒爱国情”新生演讲比赛决赛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顺利落幕。前有鲁迅先生对旧中国制度发出惊雷呐喊,今有浙中青年对新时代的思考与发声。在此次比赛中,同学们用自己有声有色的演讲带领我们缅怀先烈,向那段激昂而艰辛的历史致敬。一等奖的获得者更是戴上了红领巾,慷慨激昂的说出了她自己对国家阅兵的感受以及她对一二-九运动的感悟:国是不可分割的,铭记历史,方可信步于未来。

『振中华魂·浙中“画”魂』—12月9日,手绘纸扇决赛

适逢12.9爱国运动日,反法西斯70周年,为呼吁当代青年铭记历史,担国之复兴大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委员会宣传中心于音乐广场进行了“恰同学少年”手绘纸扇比赛。活动以手绘形式画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体现年少强则国强的精神。八十年前数千大学生挺起民族脊梁,八十年后的进步青年也将牢记振兴中华,于前行之路不断探索求知,勇敢进取,秉承赤子之心,共同实现中国梦。

『感恩融情,共谋发展』—12月9日,纪念一二九师生大合唱比赛

今日正值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八十周年的纪念,由校团委主办的一二九系列活动之“感恩融情,共谋发展” 师生大合唱比赛于滨文校区举行。师生们用嘹亮的歌声赞美祖国,用激昂的颂歌歌唱浙中医大。此次比赛通过重温熟悉的旋律,领略红歌之美,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同时也增进了师生爱校荣校情怀和兴国强国的信念,激励师生不忘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国之优秀,英雄气概』——12月7日~12月11日,优秀国产电影展

流贯在血脉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的思想,闪闪红星暖胸怀。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学生会主办的优秀国产电影展于12月7日至12月11日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18号楼道中正式开展。通过放映《小兵张嘎》、《西安事变》、《东京审判》等革命电影,浙中学子重温中国共产党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曾经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这样以其独特魅力定格在青年心中,凝固在浩浩的历史长河中。

『社团展彩,致敬历史』—12月3日~12月13日,社团文化周宣传活动

为追忆先烈,缅怀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浙江中医药大学社团联合会于12月上旬至中旬开展社团文化周宣传活动。两校区同时进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用最真诚的心,最美的姿态向先辈们致敬。号召浙中医大的学子铭一二·九之志,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八十年前的英雄们虽已与世长辞,但他们的精神永驻人间。意识在发展,文明在进步,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铮铮铁骨,以及那浓浓的爱国情怀。

“青年者,国家魂。”作为新一代的学子,在瞻仰中国和世界光明发展前景的同时,更应怀抱一颗赤诚之心。八十年前的青年学子们用血和泪筑成了抗日救亡的坚实力量,当代的我们仍然满腔热忱,仍然慷慨激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肩负起我们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撑起民族的脊梁,历史的钟声时刻敲响,警醒每一个人为祖国的建设不懈努力。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上一条:铭记“一二九”,发出时代最强音——记第一届“铭记一二九,共

下一条:演绎青春 编织梦想 --浙中医大“微力秀”决赛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