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校团委全媒体中心

于浙中医大,又见大运河

2015年11月30日 00:00      博雅校园文化传媒       点击:[]

于浙中医大,又见大运河

明媚的阳光驱逐了连日的阴雨,温暖了浙中医大的一草一木。正如《遇见大运河》,深深震撼了舞台下的每一位师生。这是一部开口说话的舞剧,一部没有句号的史诗。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虽只此四幕,却是凌驾于艺术之上,取材于现实之中,给予你灵魂深处以巨大冲击。

有了遇见,故事便有了开始。伴随着作曲家克劳斯·巴德尔特创作的音乐,磅礴大气的运河之水仿佛迎面扑来。

图片1_副本.png跌宕起伏的乐章,舞者声嘶力竭的呐喊,一双双颤抖的双手,甚至是无声滑过眼角的泪水,观者岂能不被如此极富张力的舞台表演而感染,而打动?原来,大运河的开凿竟然耗费了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水是如此的来之不易,生命是这般的珍贵。

尽管人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大运河成为古时南北交通要道,也曾让康熙曾六下江南,

图片2.png然而早在20多年前我国申报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大运河申遗的建议却被否决。其中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大运河有些河段已经干涸,且部分河段则污染严重。这就是大运河真实的过去,曾经波澜壮阔,而后默默无闻被世人遗忘。

“我仿佛看见了家门前黄黄的油菜花,听到了拉纤的号子,看到了父亲母亲拉着我走过运河边留下的那一串泥地上的脚印”。剧中耄耋老者在病床上哽咽的自述让人无法忘怀,这些都是发生在他故土——运河上的幸福往事,是他的根之所在,如今却物是人非。

图片3.png

但是,时间,并没有让运河成为冰冷的遗迹,也没有阻断人与运河的关联。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治水的高度重视,“五水共治”的提出,使得大运河重新焕发生机,并且在2014年6月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人们对文化遗产传播的认知需要和经济发展相协调,否则当认知达到相应水平的时候,文化遗产已经被破坏。所以,我们应该认知大运河,用我们的行动和爱,让她流进我们的心里。不要等到想回去的时候回不去,可以回去的时候却已无能为力。水是生命之源,故土是承载血脉亲情的根,如果我们连她们都无法保护,那么失去了根的我们与漂泊无依的浮萍有何异?

一滴水,舞出磅礴;一条河,孕育生命。“五水共治”,从身边做起,治出山清水秀美丽浙江。遇见大运河,让我遇见你!

博雅新闻记者部/庞敏娇

上一条: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我校第二届“青果杯”创意微视大赛精

下一条:遇见大运河,让我遇见你